PA210967.JPG

 

 

 

jo_mora_yosemite_map

 

 

(以下來源:網路 轉貼如不妥 請告知)

著名的美國國家公園--優勝美地Yosemite ,是人間的化外之地。其實北美的印第安人早就已經在這片廣闊的谷地裏生息繁衍,Yosemite是指大灰熊的意思。但直到1857年,隨著加州黃金潮引來的滾滾人流,才漸漸的被世人揭開她的神秘面紗。

1890年,優勝美地設立成了國家公園,位於中加州內華達山脈的西麓,離舊金山市數小時車程,佔地面積達1,100平方英里。但遊客們都在1英里寬、7英里長的優勝美地峽谷遊覽,有免付費的觀景穿梭巴士繞行其中。優勝美地以其秀麗的溪谷、瀑布景致著稱,這裏有草坪、湖泊和樹林,也有峭壁、峽谷和雪山,事實上巨木的雄偉也堪稱一絕。

早年,優勝美地曾有一樹,從中開洞可行汽車,但是現在已經倒塌了。這裡是個四季皆宜的旅遊地,季節變換各有特色,秋天的楓紅、冬天的雪景,都美得令人屏息。 曾有一攝影師安瑟.亞當斯,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為它留下每一吋每一刻的嬌顏,也讓世人更認識優勝美地。 十九世紀著名旅行家約翰‧莫爾說:「內華達的寶藏不是黃金,而是優勝美地的天然風景。」足可證明她的美景天成,令人陶醉。



優勝美地內各個風景點甚多,例如:

冰河景點(Glacier Point) 」因它絕佳的地理環境而被視為優勝美地的瞭望台。站在這裡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全景,正面有「半圓丘(Half Dome) 」的巨大岩石,右方有Vernal Fall春天瀑布Nevada Fall內華達瀑布,瀑布裡有一座小優勝美地溪谷。左方有The Three Brothers(三峰中最高峰為Eagle Peak 高2,371公尺 ),North Dome北丘Cathedral Rocks and Spires教堂尖塔較知名的秀峰。 所以在冰河景點可以鳥瞰整個優勝美地峽谷半圓丘優勝美地瀑布及欣賞高山群、日出、夕陽,除此之外,這裡也是夜晚賞月、觀星的絕佳去處。

高度達740米的「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 」,雖然沒有尼加拉瓜瀑布那麼壯觀,卻也別有韻味。「上瀑布」以436米的高度,躋身於世界十大瀑布,仰頭望去,如同懸掛天際的涓涓溪流。而「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 」更帶些許含蓄的美感,巨大的水幕牆隨風搖曳,躍過石壁,濺濕木橋,將周圍的草木淋得鬱鬱蔥蔥。五月到六月是觀賞優勝美地裡面所有的瀑布的好時機, 因為這段時間瀑布的水量最豐沛, 而八月中旬至十月底則水量較少。

酋長巖(El Capitan) 」號稱世界上最大的獨立花崗岩,高聳壯闊的山景令人由衷的讚嘆造物者的神奇偉大。扶搖直上近1,100米,這是攀巖人士的聖地,要接受這項挑戰可要花掉一 天的時間呢。 

半圓丘(Half Dome) 」像似圓形屋頂往垂直方向劈分二半的一座山,標高 2,650公尺,並有8,700萬年的歷史。不過,它卻是優勝美地山谷最年輕的花崗岩山,其實許多攀巖者也常造訪這裏,聽說它的困難度更勝酋長巖呢。

優勝美地內可以盡情的享受森林浴,沐浴大自然如詩如畫的美景,園內甚至可覓麋鹿、灰熊等動物,秀麗的優勝美地使人如置身世外桃源。 公園管理局在夜間和清晨有許多值得參加的節目,例如:幽勝美地音樂會、晨間攝影等都有專人引導。這裡有750個露營地、1,500個旅館房間、11間餐館 和將近4,500個停車位。但是因為各項設施規劃良好,絕對看不出來谷地裡有何突出醒目礙眼的人工建設。美國人尊重大自然的原貌這一點,真的很值得效仿的。

另外在優勝美地棲息著五百多頭熊,在此露營還是要小心一點,它們可會常常到露營地找吃的,所以晚上食物要收好,否則早上起來可是會一團亂的。
宛如仙境的優勝美地需要你慢慢的發掘和探索,體悟造物主的賜予,將大自然和身心靈相結合,感恩這所有的一切和美好。

Yosemite-Map

 

瓦許本景點Washburn Point在地圖下方紅色路線冰河景點路Glacier Point

RD.路上,但觀景瞭望角度仍不如路線末端最佳的冰河景點Glacier Point

來得絕妙完美,地圖上也沒標示出來,不過仍然值得停留。

要注意的是,圖上所示每年11月到5月雪季,冰河景點路Glacier Point Road

Badger Pass SkiArea以東是封閉的,所以我們10月中下旬來而得以進入

真是幸運。

map1

 

↓ 遠遠就看見群山環繞、峻嶺層疊、山高水深波瀾壯闊,整個胸懷

隨之大開。

PA210963.JPG

 

↓ 這就是上一篇在遠方的冰河景點路Glacier Point RD.上看見的半圓頂

Half Dome(或譯半圓丘)--也就是優勝美地知名地標與象徵。

由於瓦許本景點Washburn Point尚非最佳瞭望角度,因此呈現這長方形

的形狀。

PA210964.JPG

 

↓ 不過周邊景觀是既壯麗超塵,卻又陡峭險惡,立足於寬闊又亙古

久遠的高山群中,更顯得人類的微小與短暫。

PA210966.JPG

 

↓ 非常喜歡這個角度拍出來的照片,山勢陡峭,與山腰遠處渺小蒼翠的

峽谷,很輕易就對照出所在位置的居高臨下地位。

PA210967.JPG

 

PA210968.JPG

 

PA210974.JPG

 

↓ 好一幅瑰麗景象!~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手,人類望塵莫及。遠處缺少

房屋或人體當比例,否則視覺對比下,天地之遼闊,肯定更震撼驚人

PA210969.JPG

 

克拉克山脈The Clark Range加州內華達山脈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的支系。

The Clark Range is a subrange of California's Sierra Nevada in Yosemite

National Park

PA210973.JPG

 

↓ 峰峰相連直達天際,層巒疊嶂無窮無盡,然而近眼前處冰河峽谷斷面

卻瞬間垂直飛衝而下、深不可測、驚駭萬分,令人膽顫心驚。

PA210970.JPG

 

↓ 鏡頭實在是難以傳達出現場實際觀看險峻驚悚感受萬分之一

PA210971.JPG

 

PA210972.JPG

 

↓ 鏡頭回到半圓頂Half Dome(或譯半圓丘)

PA210975.JPG

 

↓  加州地區幾不下雨,高山區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大自然樹木花草都是

靠短暫的雨季--11月到3月的冬季所下的雪水滋潤灌溉的。所以10月份

是極乾燥的枯水期,半圓頂周邊的瀑布水量非常細小,細小到令人難以

察覺,照片上也顯示不出。 加州其餘低海拔地區與平地可說終年都不下

雨,因此放眼整個加州大地盡是一片枯黃與乾涸,這也是為什麼加州

發生森林大火的原因,連高山區的優勝美地也難以倖免。

 

加州風景區「優勝美地」大火 遊客撤離2013年 08月 23日  17:01

 
  • 加州知名風景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park)附近,22日開始發生森林大火,數千名居民與遊客被迫緊急撤離。

實習記者金立蓉/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知名風景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park)附近,22日開始發生森林大火,目前已經出動1300名消防員進行滅火,數千名居民被迫撤離家園。

根據報導,目前加州政府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火場已經延燒至217平方公里,但目前消防隊只控制2%火場面積。

此外,「優勝美地」平均在夏日一天就有1萬5000名遊客,現在當局也緊急疏導遊客下山,避免受到危害。

據悉,旅遊觀光知名風景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森林野火,多達50個火點,覆蓋65平方公里,正對2,500個住家、旅館和野外露營房屋建築造成嚴重威脅,成為美國西部嚴重的野火之一。

從今(2013)年1月1日至8月17日為止,全州共發生了4千700起野火,與去(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千300多起。

 

美加州優勝美地大火消防花掉8900萬美元

 

美國加州北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附近的山林大火持續延燒,已進入第四個星期,當局為了救火,至今花掉8千9百多萬美元。

美 國林務局報告指出,這起火災已燒毀了1020平方公里的林地,成為加州歷來第三大森林火災。當局出動了3400多名消防人員,全力搶救,目前已將百分之 80的火勢控制住。不過當地從周末開始,氣候變得更加乾熱,滅火工作恐怕又要面臨困難。加州官員表示,在大火撲滅之後,重建可能還要數千萬美元。

PA210986.JPG

 

↓ 矮牆後面就是懸崖

PA210976.JPG

 

PA210978.JPG

 

↓ 所以弟弟是被我硬叫過來拍照的,他很怕

PA210979.JPG

 

PA210982.JPG

 

PA210983.JPG

 

PA210984.JPG

 

PA210987.JPG

 

PA210988.JPG

 

PA210989.JPG

 

PA210990.JPG

 

PA210992.JPG

 

PA210993.JPG

 

PA2109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